lytata

我自己都搞不懂
但你是懂我的~

【追番杂谈】江户川先生并不是柯南

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说起江户川这个姓氏,更多人后面接的最快的大概都是 柯南 ,同为纸上的文化载体,漫画天生的优势会比小说更具形象化,但由于我最近补得是《乱步奇谭》而不是《名侦探柯南》,所以这次的江户川先生并不是柯南。

因为很喜欢侦探及推理小说,高二时期便长呆图书馆推理类一区荒废了一个夏天,其中便有幸读了几部江户川乱步先生的著作。虽然案件手法不是特别吸引爱好方法派的我(我就是本格密室爱好者哈哈),但是还是被先生的“人性挖掘”所震撼,那种光怪陆离的人与人之间的故事比起侦探推理更像猎奇故事汇。

和同样擅长描写人性社会的松本清张先生不同的是,江户川先生更喜欢丑恶之花永不会灭,不仅不灭,因为恐怖所衍生出的美造就了这个世界的不完美,才更能彰显出幻想的浪漫。

度娘说:《乱步奇谭 Game of Laplace》是以已逝世50年的日本著名推理作家江户川乱步的作品为原案,并以现代为舞台改编而成的原创动画。

索哒,我最近在看的便是这个由江户川先生的作品为原案而改变的动画。因为知道以江户川先生为原案的话,那么猎奇的黑暗故事一定不会少(心理健康点成吗~)

和前几年同样是由经典《安吾捕物帖》改编动画的《UN-GO》一样,也是将时代舞台移至现代。当然就神探夏洛克红了之后这样的东西也不少了。

抱着看柯南那样心情来看以江户川乱步为原案的东西的认知是不正确的。

但监督一开始打的就不是“推理”的牌,而是套上了“对人性的认识”。推理部分真的相当奇葩。不如说是个彻头彻尾的告诉你们【与其去问为什么能杀到,不如来看看人类为什么要走到杀人这一步。】

动画第一个故事便是多次被漫画家搬上画纸的《人间之椅》,动画走了完全不相同的改编路,不仅作为了一个刑事案件去探究,更让明智(明智小五郎)和助手小林(小林芳雄)以及其他人物(比如说羽柴公子哥)登场,好吧,因为明智是江户川乱步的招牌,就等同于横沟正史的金田一耕助一样。

所以,还是高中生的明智与还是初中生的小林(真老啊小林少年。。。)一起为案件所抽丝剥茧,但重点则放在了第一视角小林同学的内心世界,不重要不感兴趣的人在他眼里都是灰色的,也从侧面揭示了这个角色的复杂性和最后的变化。

江户川先生的人椅并没有如动画里所说的多位被害者和死者是因为互相恋慕而自愿成为其的人椅,而是以一个惊悚故事来做了心理暗示。所以动画直白的告诉我们受害者们都是爱着那个死者这个太直白就不出彩了。

一个美女小说家在一天收到了一封不断暗示她她自己常坐的皮椅里藏着一个恋慕着她的男人......结尾相当值得玩味,是篇精彩的短篇,【自我意识过剩】是江户川先生喜欢描写的情绪之一,《花押字》里也通过一个男子的“美好回忆”里暴露无遗。

这些都不是侦探推理,而就是动画一开始打着的“对人性的认识”,可惜这部动画对人性的认识却着重挖掘了“复仇”这一点上,从第四集开始,便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复仇就像一个因果循环,滚雪球似的不断不断的影响着周边,比如警察先生在不断地为公家和自我职业抓捕罪恶的时候见到了太多罪恶之人不用受罚的事例,而一旦这种悲哀发生在自己身上那之前所有的所见所闻就会反噬,所以他不止是为了妹妹复仇。。。而是这个与他所认知的正义相反的世界。

因为有些东西真的不是圣母们逼逼一两句就能解决的嘛~人性是很难捉摸的,有些东西无法原谅难道还要强迫自己转型不成╮(╯_╰)╭  (这里我个人鄙视下没有死刑的国家。)

第三集里死胖子把loli们绑架回家,从而残忍杀害,在影男宣泄自己内心悲痛时,观众是不是也是“杀了他!杀了这个死胖子!”这样的想法呢。并不只是loli控的悲伤,被如此残忍的事实震撼下,任何控都会忍不住看到坏人的下场。

制作组玩成这样,真的已经和“我就是要猎奇”“不要和我谈作案手法”的乱步没什么特别直接的关系了。

和柯南那种推理到最后被小学生们可爱大眼睛和装逼来一句搪塞后丢掉凶器跪在地上诉说自己的痛苦的故事也没有类别关系。

对哒,我们都是不听派。【玉木宏の微笑

当然,乱步奇谭这部动画虽然看似和乱步先生已经没啥关系了,还还是有自己独特的可看之处,不要想顾虑太多智商被侮辱,就光看人物设定就能看出乐趣了,因为故事的确不出彩,毕竟重点在讨论复仇的多米诺牌效应上。

但比起标榜自己是儿童读物的原作《怪人二十面相》,奇谭里的二十面相更适合中二病患者毁三观来看。毕竟前者是给小孩看的“怪盗基德他爷爷辈”的怪盗与侦探斗智斗勇的故事,而后者是面对现在需要大量复仇维持正义的社会,二十面相作为为正义复仇的工具是否有一定出现的必要,毁掉了一个“复仇者”,是不是还有其他人不断崛起。。。因为这是一个因果无法斩断的世界,所以警察先生在被抓时才会说“二十面相是不会死的”。

拖到现在没剩多少集后,我反而比刚开始更有兴趣知道明智要如何推翻二十面相这个不可能消失的存在了,希望不要烂尾,看在你们用了江户川乱步的名头的份上,别烂尾。

喜欢这个论题的观众真的可以认真看看这部动画,也可以多看看江户川先生的故事,推理类的和怪谈类的都有很多出彩的佳作。

喜欢明智小五郎的,也可以多看看他出场的那几本小说,毕竟能和他在日本推理界一较高下的也只有金田一耕助了。

还有,我并不是柯南黑呀~~


哦,还有。。不知道有多少人看之前以为小林少年一定会和明智搅基的(文代女士哭晕厕所)结果少年侦探团二人组才是真爱啊。。啧啧。

所以回忆杀里的浪越才是初恋啊。。。其实浪越你才是文代女士对不对【喂


评论(5)

热度(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