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tata

我自己都搞不懂
但你是懂我的~

骚年,一起来看阿婆的推理小说吧!

我在高中时代花了荒废了整整一年高二,那本是该奋发向上好好读书的年纪,却被我用来死磕把城市图书馆里的推理/侦探 小说和干了很多别的事情,所以本人是个学渣,这么多年也看开了。。认了。【目死】

从爱伦坡、柯南道尔、东野圭吾、阿加莎克里斯蒂、松本清张等大师的作品中游荡是件很愉快的事情,但这其中我尤为喜爱的就是阿加莎克里斯蒂,大家都喜欢叫她阿婆对吧。

她不局限于单独描写一个侦探让我很好奇,她的笔下有简·马普尔和波洛这样知名的大侦探,也有一些只出现一两次的小警探,趁现在萌点缺失神情呆滞期间,就让我继续本着安利的心态敲下这些文字吧,虽然这么有名的推理小说女王,我想你们应该都已并了然于心了。

这里选几本我最喜欢的,也许咱们的喜好并不相同,但阿婆的故事都不差对吧。

 那我开说了。(并不能保证不含剧透)


■《罗杰疑案》

一个知道的太多的人往往会被人视为眼中钉,而这个叫罗杰的男人一看就知道他命不久矣。就那么巧,他被朋友和管家发现死在了书房里。

罗杰的朋友,也就是“我”作为第一发现人外加侦探先生的助手,只好给你们写下这篇叙事后记了。

本书是我个人看的第一篇关于叙述型诡计的侦探推理,我被“我”这个旁观自白给带入到了剧情,作为读者,我会和“我”,还有侦探波洛一起寻找线索,探寻真凶,这里的“我”仿佛又是一个福尔摩斯身边的华生,但事实真的如想的那样吗?


■《东方快车谋杀案》

这或许是阿婆最最最有名的一本书,推理爱好者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就算了,甚至是连路人小白不看书者都对剧情或书名略知一二,所以其实并没有什么好推荐的。。。然,我就是因为同样在看结局时给了我无比震撼,所以才想提起。

一个饱含了复仇与痛苦的故事,这种人性的复杂恰恰是阿婆喜欢的。

我喜欢这个最后的处理的方式,侦探也同样是人,他犯的“错”是我们都喜闻乐见的,因为这可能也是我们会犯的。

衍生下,建议各位可以看下真人版,分了好几个版本,英版很原味,美版则将故事搬到了现代。日版改动太多,外加还自己加戏份。。。原著党就笑这看,剧党可以随便看。


■《无人生还》

八个互相不认识的人被邀请到一个孤岛上做客,岛上早已有另外两人等候着他们的到来,同时他们都被宣告“有罪”。然后在岛上的所有人就犹如那首著名的“十个印第安人小孩”歌谣(建议各位搜下=V=)一样,逐个死去。然而,最后一个人就真的是凶手吗?

这本书的伟大不仅在“完美谋杀”这个议题上,而是开创了被柯南和金田一等小辈用到烂梗的【暴风雪山庄模式】,即:一群人被隔离到一个特定地点,因为某种原因无法离开,受害者逐渐增加,而真凶就在其中的侦探推理模式。

还有仔细看这10个人都是满口的伪善,你觉得越不可能的人,才是最有可能的。

建议不要看1945年版的电影,结局改动太大,把原本的无人生还改成了有人生还,大大降低了结局的震撼和乐趣。


■《尼罗河上的惨案》

这是我个人觉得阿婆的书里,推理最缜密和最难搞的一本。因为有重点着墨的出场人物实在太多,每个人看起来都和那名庞大财产继承人的死亡有着联系。和东方列车一样同属于波洛的名场合。


■《幕后凶手》

这是大侦探波洛的最后一案,与福尔摩斯不同的是,他的最后一案是真的,而不是逗你玩的。且看一个年级大的名侦探如何用最后的花火点亮真相与正义。


■《控方证人》

其实这个作品与其看书和戏剧入手,不如可以从比利怀德的电影开始,一是女主角黛德丽如何在58岁的高龄出现这一美艳的高智商女性,二看导演比利怀德如何将一些细节更加升华。

我最近才补完电影,惊的大喜!

请千万千万不要看剧透!!!


高产是阿婆的勤劳,要推荐完大概这一周都推不完,所以挑的几部都是自己最喜欢的,其他的诸如:

《阳光下的罪恶》

《藏书室女尸之谜》(这个是简马普尔小姐的案件=V=手法很是重点)

《空谷幽魂》

《ABC谋杀案》

都很不错,其他的还有很多很多~~


正如我前面所说,阿婆很高产,所以其他很多列入XX案的书其实可以抱着不要太高要求去阅读,不然可能会很扫兴,因为高产的像她这样却还能保持一定水平的真的不多,光彩已经绽放,维持也要细水流长,有些东西虽然不惊艳,但细细品尝还是有味道的,希望阿婆的著作们也可以陪伴各位度过几个年华。

哦,当然,书还是要好好读的。

千万别走我(学渣)的老路。



评论(2)

热度(6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